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沿革

    一、 初期成立時期:

    本府為強化為民服務工作,貫徹中央便民利民政策,依據行政院67年8月15日台67研展字第1616號函頒布「行政院加強為民服務督導小組」為民服務措施有關規定,於69年3月1日成立「高雄市政府聯合服務中心」,為任務編組單位,置主任一人,由本府遴派適當人員兼任,工作人員若干人,在成立初期,先由本府財稅、建設、工務、社會、地政、環保等單位輪派人員兼任,其他機關得視實際需要再行增派人員參加工作,中心一切業務由本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理協調推動。

    二、 演進變革時期:

    民國74年5月31日,蘇南成市長就任本市市長後,鑑於政府與民眾間缺乏有效溝通管道,市民始終對市政難以滿意,而究竟為何不滿意及不滿意什麼,則難以具體形容,市民之不滿市政,或因市政作為是市政府認為應做的,卻不是市民所需要,致市民對政府有異議,民怨乃因而產生,各機關雖有服務臺,乃至聯合服務臺。惜未發揮作用或效果不彰,故參照故總統經國先生任贛南縣長,曾於週六創辦「民眾時間」及日本千葉縣松戶市「馬上辦課」之隨到隨辦之精神,並考量市政工作複雜性,順應國人語言習慣而採用「馬上辦中心」名稱。

    三、 聯合服務中心之納編與1999話務中心之建置:

    (一)

    聯合服務中心之納編

     

    民國77年5月21日,本府聯合服務中心奉行政院核准正式納入本府研考會編制內,掌理為民服務工作之推動、聯繫、協調、列管、催辦等有關事宜並提供市政諮詢服務。中心置主任1人,職員4人,另由本府各業務機關輪派人員至中心處理為民服事項。

    (二)

    建置1999話務中心

     

    民國97年4月1日正式啟用,透過電腦電話話務系統及知識庫建置,整合市府各局處業務,提供1999簡碼電話,24小時全時服務。100年3月1日配合縣市合併,服務範圍擴及整個大高雄市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